[經驗] 八字重的人(一)
(时间太久无法回复)
知不足
2008-04-26 07:04:35 UTC
八字,技術面而言所代表的是你出生時的年月日時四者的干支紀錄

因為每一組(術語為柱)都是由一天干一地支組成的兩個字

四組(四柱)正好八個字,所以稱為「八字」

但是就口語方面,古人說的八字,其意思與現代人問「你生日幾號」相同

所以八字重量,可以等於「你出生時的時間在這天地間有多重」

八字輕重對當事人(命主)有何影響?

其實影響並不大,因為此種論命術只比較重量來分等級而已

充其量就只能顯示富貴貧賤爾爾,而且還不夠完全、詳細

個人以為,八字輕重所能顯示的只有掌權輕重(高低)

可以發現書上將最重者寫得就像皇帝,位高權重

其次像是大臣、富商、百姓、貧乞……,如此依序排列至最輕命

所以八字輕重看來只有將人區分等級的功能而已,不是真正客觀與準確

坊間所謂「八字重的人連鬼都不敢近身」,但事實上真是如此嗎?

我個人有五兩多,算是中偏重,但還是有多次的不可思議接觸

這是什麼道理?

有人提出「時運高低」之說,時運低者即使命重亦會見鬼

這似乎滿合理的

但我個人要再為這說法補充些,就是「八字重等於八字煞氣重」

這邊要釐清的一個思維就是「八字重」一詞不等於《秤骨術》所謂的輕重

這個「重」字所代表的應該是「你的煞氣有多重?」或者「有帶多少煞?」

前者好比古代將軍或殺人魔,身上自然散發肅殺之氣,鬼怪自然不敢靠近

後者有如天生帶賽,鬼怪靠近了也要倒楣

所以八字重的重字不是秤骨術的輕重,而是煞氣的輕重

再配合時運說,可以合理解釋為什麼一般人認為的八字重者卻仍見鬼之疑

補充

既然《秤骨術》不精準,為何會如此流行?

個人以為有下列兩點:簡單與口誤傳

簡單,就是輕易就可得知命運吉凶

在算命軟體尚未發展出來前,要算命就必須依照公式計算出命主的命

然後先論命中吉凶,再參未來年曆後論運勢吉凶

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一般人,其實根本無從判斷起

而《秤骨術》只需將自己的生日八字,依照書中重量相加計算,就可以知道命運如何

這對一般人(無論有無讀過書)都是很簡單就能上手的技術

生日自己一定知道呀,加法算數也一定會具備,所以是種能廣泛流傳的命理技術

這就如同時下流行的《太陽星座占星術》

基礎只論生日之太陽、上升星座

一般人在國小就會查詢自己的星座為何

自己生日一定知道,所以查詢簡單,技術也就廣為流傳

可是準確度如何呢?

由於這是將出生星座放在命宮並單以此論的論命法,因此範圍涵蓋太廣

包山包海的就跟《秤骨術》只用輕重就將人生一切網羅一樣

接著再論「口誤傳」

這其實就是正文中所說的,大家都以為八字重的人可以避鬼

認知上的錯誤加速了技術的口碑傳遞,所以搞得人人都想計算一下
--
文,有遺漏錯別之處。意,有表達不盡之時。看文者自當用心體會文中所指,切勿誤解~
    ▁▁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天122.118.208.27海
無名小卒 惦惦小兵
2008-04-26 14:25:32 UTC
八字我是看農民曆算的
聽說四兩算中等 小於四兩算輕 大於則算重
到6兩 7兩就算滿重的
聽說7兩以後是皇帝命
現在來看大概是當總統吧
雖然我不是很信八字重就是好命..
我有個親戚是職業算命師...

他是拜入某門派學來的

據他所說 八字不是看農民曆剌

而且八字好是指潛質好以及有運勢

八字配人相 才會準

--
□ 本文章由 gerald 從 3-37-67-61-CLTV.tinp.net.tw 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