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 關於倒房
(时间太久无法回复)
Haruki【鴿子】
2007-10-19 15:46:41 UTC
換個標題^___^

講到倒房,可能有一些鄉民們不太知道這個詞的解釋

舉例來說:

若是家中有人或長輩(通常指男丁)過世,但沒有結婚也沒有小孩繼承衣缽,

這就叫倒房。

以前的醫療不發達,很可能一個小病就嗚呼哀哉,這個名詞也隨之而來

簡略的解釋一下,如果有誤請大家指正。

倒房這件事情可大可小,

大部分在往生者過世之前就會主動要求某個親戚的小孩過繼來當兒子

(因為祭拜祖先這種事情大多是男性在辦理)

答應了之後就是以後祭祖要記得祭拜往生者,好處是往生者的財產由這個小孩繼承。

我爸就是個例子,他在年輕的時候,一個三叔公(我要叫他三叔公祖)還沒結婚就走了,

要求我爸過繼給他。

這和我們家去年車禍事件有關。

前面文章有提到,我阿公捨不得花錢弄祖墳,

我們家對於拜拜這件事情相當虔誠也很慎重,祖先作忌、初一十五都是整桌的菜在拜,

接連出了兩件車禍以後,我叔叔就覺得不太對勁,

除了修建祖墳以外,(曾祖父母這邊好像沒啥意見)

還下去(我猜是提調祖先上來詢問的儀式)問,才知道我爸是有祭拜祖先,

但是在拜拜之前不是都要先唸一段請祖先們來享用祭品的詞嗎?

然後再擲筊詢問祖先們到了沒有才開始祭拜。

我爸一直都忘了請三叔公........也就是都沒有叫他的名字。

我爸以為他會自己來。

後來我們家拜拜的時候,都要特別說請三叔公祖來,我們今天要祭拜你....云云

我自己的猜測是,每一戶人家都有門神,祖先們和在世的子孫畢竟是屬於不同世界,

要進來可以,但是也要被點到名才會被放行。

可能三叔公祖每次都因為沒有被請到而只能在門口看,很孤單,

所以才以小搗蛋的方式想要引起我們的注意。

其實這樣想一想我們也不會怪他了。

有時候從我叔叔那裡聽來一些關於其他人家倒房的故事,

就覺得三叔公祖算很和善了。

常常聽到的是,答應了也拿了錢,卻都沒有祭拜。

又或者不甘心沒有人祭拜就不斷去騷擾後世子孫...etc

我想,

不管如何,約定的事情就要做到,不論是有形或無形。

寫到這裡有點感慨......下次再來寫其他的事情。

感謝大家看我廢話連篇^^"

◆ From: 219.68.23.23
陶莉
2007-10-19 16:51:17 UTC
原文恕刪^^"
我家也遇過這樣的事情
現在的我,就已經背負了這樣的一個問題了
我在之前的文章有提到一個車禍的伯父(不嫌棄可以查閱一下...我這裡就略過不多提)

他車禍的時候其實沒有子嗣,只有一個女兒

雖然現在伯母已經和她的娘家搬去夏威夷了
(她們家是中壢望族,不過十多年前已經遷村(?)到美國去了)

不過這樣的問題奶奶已經跟我提過,我甚至是在祖先牌位之前說"沒問題"

是什麼事情呢??

就是所謂的"過房"

不過這個狀態比較妙一點的是,不是我過房給我伯父

(因為我家這一代的男丁就我、我堂弟兩個而已,叔叔生出堂弟之後,就那麼一個兒子)

而是我的兒子要過房給我伯父,叫他爺爺

我先前文章提到的那一個什麼都看得到的舅舅

也是過房給我的...那個人我真的說不出來= =

因為我和外婆那一邊比較沒有那麼親

我的狀況很簡單,就是呢~~

我必須要生至少兩個兒子

一個叫我爸爸叫爺爺,一個叫我伯父叫爺爺

不過好險...他們都叫我爸爸(笑)

至於過房的程序是什麼?我這邊還有資料,就是所謂的"過房書"
(資料是我爺爺留下來的)

而一旦完成了那一個手續之後,例如:我以後生的二兒子過繼給我伯父

那麼屆時,我那個兒子只要是每次拜拜,他所喊出的爺爺,就是我伯父

哪那麼一天我爸掛了,也入奉到祖先牌位之後

我大兒子喊的爺爺,就是我爸

我二兒子喊的爺爺,就是我伯父

相對的,一旦到了該祭祖的日子,我的二兒子必須要額外多唸出我伯父

一方面以正視聽,一方面是真的要叫對祖先

否則,就會像我二舅一樣,他某一天做夢夢見了一個老人來打他的頭殼

痛罵他忘祖,然後批哩啪啦一堆的

後來才知道,我二舅已經忘記了他過房的事情

後來才注意到這個部份

至於過房的好處與壞處

我個人認為,只要能夠"記得"有這份職責

也按部就班的完成了誓約中的事情的話

事實上,過房過去的人對於接受過繼的祖先而言

是一個莫大的恩惠(幫祖先完成了該有的香火延續)

則:他一定會保佑這個記得的人的!!

◆ From: 59.112.25.36
你就不聽嘛~
2007-10-21 08:57:09 UTC
抱歉~ 前文恕刪

講到這件事 我想到我姑姑還我媽跟我說的一件事

我爸那邊是種田人家的大家庭 小孩都生了很多

然後很久很久以前 我現在的大伯(?) 有了小孩

第一個孩子是我大堂姐...沒事

第二個孩子是我大堂哥 他一出生 就是不停的哭 不管怎樣安撫都沒用

尤其半夜本來睡的好好的會突然大哭起來

後來去請人家來看...說是有"人"一直弄我大堂哥 所以他會一直哭(抖)

一問才知道 那是我奶奶的前兩個孩子中的男生(一男一女 都夭折了)

說自己沒子嗣 要我堂哥過給他才行

之後我伯父奶奶他們就帶我堂哥去拜我實際的大伯父~

之後就不會沒事就哭了

不過 我實際的的大伯父明明就在還是孩子時就死啦 這樣會要求要有子嗣嗎?
還有 那時候....會替夭折的孩子建墳嗎? 好奇怪

這事大家不信 就聽聽吧

◆ From: 61.230.133.28
陶莉
2007-10-21 09:37:34 UTC
※ 引述《jkluio789 (你就不聽嘛~)》之銘言:
[...]

我是相信啦...畢竟連我媽小時候壓死的妹妹都會來說想要結婚了

我也保持一個好奇的態度,在於"早夭的人是否會隨時間流逝而成長"

我姑且以"會"的角度來判斷這樣的狀況的話,得到以下的幾個思考方向

相信你也有聽過民俗上有一種說法:若是少女意外或是任何原因過世

長輩都會希望幫他們舉辦冥婚,目的是要讓那些女孩有一個"歸宿"

我想這個跟我們傳統有幾句話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有著絕對的關連性吧!!
-------------------by the way--------------------
你們有聽過父母還在的人若是往生的話
他們入殮的時候,要由親族中的長輩,用棍子(或是任何可以打人的東西)
象徵性的打一下(這部分我不知道是打往生者還是打棺材)
然後責備他不孝,怎麼可以就這樣的離世!你的父母親怎麼辦?
這個習俗發生在我伯父過世的時候,有一個長輩來我家和我奶奶聊天的時候提到
-------------嘿嘿...突然想到就說一下-------------

至於夭折的孩子,他已經出生了,所以也已經是個家庭成員了

所以建墳是理所當然的吧!不然他們要怎麼處置= =?包草蓆嗎@@

除非是各地習俗不同,要不然就我自身(中壢地區客家人)身邊的習俗而言

這是存在的觀念

PS:我媽娘家那邊是高雄縣大樹鄉

◆ From: 59.112.7.158
sean
2007-10-21 12:27:58 UTC
※ 引述《fuhhwy (陶莉)》之銘言:
[...]

以前是不會的,因為以前的觀念裡,小孩子在十歲之前靈魂還很不穩定,
常常容易被不乾淨的勾魂(也就是驚到),所以要去收驚,收回魂魄,
所以夭折的小孩子是不建墳的。甚至也不做喪事,因為觀念裡還不是
家裡的人,而且認為若大肆紀念這個孩子,會讓其他的靈魂不敢來投
胎,影響到下一胎的出生。

男孩子死後當然是葬在祖墳,但是十歲以下夭折的男孩子不會刻意去
祭祀他,女生就要送去齋堂、菜堂或是靈骨塔。

但是現在觀念改變了,很多人現在都會紀念死去的孩子,也會建墳了。

[...]

打棺材,之前新聞有報過一個,死者的母親不肯打棺材,
因為他的兒子是死於非命的樣子(還是病死的,有點忘了)
媽媽認為孩子已經很可憐了,所以不肯打棺材。

結果棺材無法出門,作法事的師父說,因為死者死於非命,
母親應當打他的棺材、以示將他趕出門,斷絕他的掛念,
但是因為媽媽不忍心,所以死者也流連不去,會影響他投胎
。這樣說了以後,那個媽媽才拿棍子打棺材,結果棺材就可
以抬出去了。

: -------------嘿嘿...突然想到就說一下-------------
: 至於夭折的孩子,他已經出生了,所以也已經是個家庭成員了

這是最近幾十年才養成的新觀念,以前不是這樣認為的。

: 所以建墳是理所當然的吧!不然他們要怎麼處置= =?包草蓆嗎@@

正解,以前不是理所當然的把小孩子當成是家庭成員的,
因為以前生活條件不好,小孩子很容易夭折,因此通常會
認為能活到十歲以後才算是家裡的人(也夠大有抵抗力了)
,而且男孩子跟女孩子的處理方式也是不一樣的,女孩子
是不能留在家裡的。

◆ From: 123.195.21.136
推 hana8456:以前的人還有還子的習慣勒....  10/21 20:27
Jazzer
2007-10-21 16:18:23 UTC
看到這個討論串
想到小時候去掃爺爺的墓的時候
個子太小被前面的堂哥堂姐擋住視線
所以就站到后土旁邊的小土堆上拜拜
結果被長輩拉耳朵拉下來
原來我是站到人家的房子上去了
是像討論串裡說的夭折的小孩的墓
說是墓
其實也只是個小土堆
前面放一塊小石頭也就當是它的門牌
還蠻簡陋的

後來才知道每次掃墓
大人們都會順便燒一些給它
當做是感謝它陪在爺爺身邊

早年醫學不發達
像這樣的小墓,應該很多很多吧

◆ From: 163.23.196.78
咪咪貓
2007-10-21 16:34:43 UTC
鄉下早期大多是亂葬崗,小時候(約二十五年前)
阿公檢骨的時候,我也是不小心站到一個小墳頭上
被爸爸叫下來,原來那個小墳是我大伯父的
在五歲時就生病走了,那時才知道我老爸不是老大

回應一下前面版友說的
我也沒有被大伯父要求要過繼給他當兒子

另記:阿公檢骨裝進去甕裡的時候,我還摸他的頭蓋骨
白白像棉花,我媽就打我的手,
嘿係阿公的頭,你耐嘿賽黑白摸

※ 引述《bagacow (Jazzer)》之銘言:

--
莫聽穿林打葉聲 ─╦─

◆ From: 61.220.144.84
※ 編輯: hoyga 來自: 61.220.144.84 (10/22 00:31)
※ 編輯: hoyga 來自: 61.220.144.84 (10/22 00:34)